白熊阅读签约作者id:发糖的柚子。同人爱好:三国/圣斗士/霹雳/金光/剑网三/全职高手/棋魂/我英……

【岁时约】读《大雪·灵犀》by佐伊 的一点感想

收到《岁时约》有几日了,总是忙来忙去,今天才坐下来给我的小宝贝 @佐伊 写感想,真的称不上什么文评,佐伊比我对双白的理解无疑是更深的,我没有什么好评价的,只能说是一点点感慨吧。

 

看了佐伊的这篇《灵犀》,我真的是露出了欣慰的笑容,真好,他们活下来了,他们在一起了,无论是天玑国,还是彼此,都有了美好的结局,多好啊,小佐伊你就是要这样坚持不懈地发糖,我们多发糖,多吃糖,不吃刀子啊,虽然我知道你一直对糖的标准是两情相悦,但这一次,我看到你写齐之侃内心的想法是“不死、不降、不逃”,我在内心疯狂点赞,对嘛,心意相通很好,但一起面对磨难并且克服它,然后一起好好地走下去,总是更值得欣喜的。你们还有很多个冬夏寒暑呢,恰如这个书的名字,岁时约,不仅仅是这一个四季轮转,而要岁岁有今朝。

 

当初看刺客列传,萌上齐之侃和蹇宾,再了解到这两个可爱的演员,都是受到了小佐伊的影响,说实话,我以前看剧挺少关注演员的,都是看过算数,也是看这两个人的互动,才知道拍戏之余的一些花絮是如此有意思。不知不觉,刺客列传还成了我第一部拿来剪辑视频的古装剧,真是缘分了。说到底,和小佐伊从相识一直走到今天,也是难能可贵的缘分,在她之前,我也很少透过二次元的圈子,去感受背后的真人,现在想想,这大概就是二次元的魅力。在二次元里,萍水相逢的人也可以成为至交好友,反而有时候三次元里,因为读书工作等客观原因被安排在一起的人,在相处时相处,失去了这个外在的约束,便也没有什么交集意愿了。

 

记得最早的时候,易柏辰和马振桓站在他们那个团体里,现代装我就分不清谁是谁,再后来,就是能认得出他们两只,其他人还是认不清。深刻地感受到小佐伊角色和演员的喜爱,记得去年刚好去湾湾开会交流,会后一行人去参观台北最大的诚品书店,别人都在忙着找平时买不到的学术书籍,就我在那里看明星写真,追星经验不足查找能力完全不行,只能拿着小佐伊发给我的书名去求助店员,店员一下子就帮我找到了。那时候我就觉得吧,萌一下演员真人也是挺有意思的,毕竟是活生生的人,也正是有演员的演义,小齐将军和王上也显得有血有肉了起来。

 

和小伙伴一起聊这个剧,聊这些人物,对于蹇宾和齐之侃,就是会有这样一种感觉,理性地想,这两个宝宝真的是让人揪心啊,咋还不把国师干掉啊,居然还真的信了能轻易击溃遖宿国啊,小齐你不要自尽啊留得青山在不愁没柴烧,王上啊你怎么也这么傻啊……但回过头来,感性地想想,就是这样“傻”的人,才让人萌啊,真的步步经营,事事为己,哪怕机关算尽,未免又少了几分真情。有我们平时上课的时候的概念来说,有点类似于经济学意义上的“理性人假设”,收益固然大,但多么乏味呢。人生嘛,就是要遇到对你好,也值得你对他好的人。

 

从这个角度看,齐之侃和蹇宾是多么的幸运,此生能得一个你。小佐伊在《灵犀》里也描绘出了他们之间那种相知之感,他们隔得那么远,一个在王城,一个在敌国,但却能如此默契地筹划行动,直到最后的重逢,与其说是身无彩凤双飞翼,心有灵犀一点通,我读下来更有一种山重水复疑无路,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动。从今往后,守护彼此,守护共同的天玑国。

 

夜深露重,罗帐春深。我拿到本子的那天,还跟佐伊调侃说,你这一脚急刹车哟,我想看更多的“内容”啊。后来回味起来,觉得这样够了,一切尽在不言中。夜深露重,罗帐春深的意义不止于看起来隐约要开车的暧昧朦胧,大概更在于情有独钟,好梦如旧。

 

最后,我要疯狂给小佐伊打电话,这个宝宝真的是卖安利能手,认真耐心充满爱的安利,绝对吃得下。我萌上双白,有赖于她的安利,萌上圣斗士,也是有赖于她的安利,只有心中充满了爱的宝宝,才能成为卖安利高手。也相信我和小佐伊也能岁岁有今朝,一直都会是很好的朋友,比心心。


评论
热度(18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迪斯的小甜柚 | Powered by LOFTER